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选委会扩至五大界别 人数由1200人增至1500人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4:51:23 作者:吴佳潼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12日,国新办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新办今日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明确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宪制秩序、确保“爱国者治港”、提高特区管治效能,以及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还规定了选举委员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核心要素。重点就是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和增加它的职能,以此扩大和保障香港社会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选举委员会使它更加地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更充分地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它的组成由原来的四大界别扩大到五大界别,人数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职能除了继续选举行政长官人选,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外,还将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以及提名立法会议员的候选人。

此外,决定设立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确认选举委员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中的候选人资格,这是确保爱国者治港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