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国务院港澳办:完善选举制度后 香港有望走出政治泥沼实现良政善治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6:00:0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张艳玲 魏婧 刘洪庆

3月12日,国新办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彭瑶)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此举有何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会上表示,这是继香港国安法出台之后中央治港又一重大举措,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张晓明表示,这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现行选举制度的缺陷和它的不确定状态是香港社会高度政治化或者“泛政治化”的催化剂,反中乱港分子登堂入室之后肆意操弄政治议题,从新闻报道里可以看到,有些反对派议员滥用立法会的议事规则,采取“拉布”等手段以及一些不正当手法,来阻碍甚至瘫痪立法会的运作,严重掣肘了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施政,造成了巨大的内耗。

张晓明强调,完善选举制度之后,无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还是社会各界人士,将有条件集中精力抓经济、谋发展,破解住房难和其他突出的民生问题,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顺畅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香港有望从此摆脱政治争拗的羁绊,走出政治泥沼,实现良政善治,为广大市民谋取更大的福祉。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