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郭卫民:中国的外贸事业充满活力,未来可期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6:14:54 作者:林伊人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林伊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过去一年,我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外贸进出口规模达到新高,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非常关注,去年通过举办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座谈、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下半年,全国政协两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前往相关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11月,汪洋主席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围绕着“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这一主题协商议政,并且与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领导相互交流。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很有操作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协商履职过程中,委员们认为今年外贸领域确实存在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性的因素,外贸面临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强大的韧性,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外贸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的区间。针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大做强外贸的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等。

郭卫民表示,去年参加政协外事委组织的调研,去了山东、江苏,深入到基层,去各类外贸企业,还有码头口岸。对外贸易很重要,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也是国家形象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来,我国的外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外贸的产品结构来看,以前出口的较多是初级产品,现在有大量的机电产品,包括一些先进电器,还有新能源汽车这样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从外贸参与的主体来看,现在多元化发展,不仅有央企、外资企业,还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这些中小微企业现在越来越成为我们外贸的中坚力量。

“在调研过程中,我也接触到很多年轻人,他们陪同我们调研,介绍、回答问题,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他们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我相信中国的外贸事业会像这些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未来可期。”郭卫民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