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世界看两会|中国两会展现大国担当之风范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2:03:07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蔡晓娟 王月博

中国网3月11日讯 (记者李智)3月10日和11日,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在北京闭幕。在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全球疫情形式反复的背景下,两会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前景都具有重要意义。

《欧洲时报》刊文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每年春天召开两会从某种程度上讲更成为了世界的两会,“一举一动”备受各界关注与期待。文章称,“唯增长论”早就不合时宜,中国已着手致力于追求高质量、可持续且有责任担当的经济增长目标。由此看来,5.5%的增长目标,折射出中国经济应对复杂局面的多重考量。

报道分析,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今年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以及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而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此举不仅有助于为实现宏观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还会通过“稳内”,惠及“稳外”,实现互利共赢,成为危机时期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再次展现大国担当之风范。《欧洲时报》认为,对于欧盟来说,理应抓住与中国共享发展之机遇。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称,中国官方重点宣示稳经济的决心,“稳”字当头是主基调。美国《纽约时报》也在关于中国两会报道中指出,中国将2022年的经济设定在稳步增长的道路上,优先考虑增长,创造就业和增加社会福利。中国能够经受住国际环境的动荡,并将致力于让国内人民安居乐业。

南美侨报网刊登了题为《今年两会,华侨华人关注这些关键词》的文章,文章指出华人华侨对扩大开放、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共同富裕、文化自信、惠侨举措这些关键词较为关注。澳大利亚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期待今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刚刚闭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向未来’的开阔胸怀与开放姿态。如今,世界经济复苏需要更多信心与动力,中国扩大开放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更多动能。”

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称,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每年中国两会,文化建设、文化传播等是热门话题。”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会长韦家伟表示,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中,从开闭幕式到吉祥物,从比赛场馆到会徽、火炬、奖牌等,无不展现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后,我将继续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