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郭卫民: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民主重要制度安排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7:18:10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彭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中国在长期的发展建设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我们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走出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长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文化不断进步。

郭卫民说,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民主协商中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和平台有效建言咨政,广泛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设34个界别,涵盖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这样的界别特点和委员构成,能够有效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实践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郭卫民介绍,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对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如果我们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情况了解得越多,就会帮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了解得越具体、越生动、越深入。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