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郭卫民: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世界违背世界潮流 不得人心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7:29:45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 彭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现在国际形势的确严峻复杂,国际社会亟待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些国家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体”,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世界,他们的这些做法违背了世界潮流,不得人心。

郭卫民说,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放宽了市场准入,连续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批次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连续4年成功举办进博会;推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1.15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这充分说明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开放政策、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信任。今后,我们还将采取切实步骤,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全国政协十分重视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去年,“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被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进行深入讨论;围绕金融领域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以“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主题,组织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外事委员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助力,该项工作会持续五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