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李克强: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09:59:11 作者:林伊人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林伊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指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新增财力要下沉基层,主要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

今年安排中央本级支出增长3.9%,其中中央部门支出继续负增长。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中央财政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省级财政也要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务必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