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宋立:6月底前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部退还 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15:55:12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彭瑶)国新办5日就《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国际司司长宋立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重要的税费支持政策。在现行增值税制度下,如果一家企业纳税期内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就会形成留抵税额。2019年4月份以来,我们持续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部分增值税留抵税额进行退税。

目前,我国的留抵退税主要集中在增量部分,即退还2019年4月份以来新增加的部分,其中,对先进制造业的增量留抵税额予以全部退还,对其他行业满足条件的增量留抵税额予以退还60%。

3月5日,国新办就《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中国网 杨佳 摄

宋立介绍,《报告》指出,今年要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入手,明显加大留抵退税力度。这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有利于企业恢复发展。

政策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

优先安排小微企业。6月底前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为确保政策落实,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做到及时退付、应退尽退。

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行业留抵退税问题。

“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后,今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消化存量,及时退还增量,对完善增值税制度意义重大。宋立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