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向东: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扩大 但仍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17:03:48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中国网3月5日讯 (记者 彭瑶)国新办5日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有关情况。

向东表示,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全年平均上涨0.9%,为经济恢复、民生改善营造了好的物价环境。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CPI能保持基本稳定,与市场供给较为充裕、农业再获丰收特别是生猪生产形势较好,猪肉价格走低有很大关系。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市场运行调节,加大能源原材料等的保供稳价工作,也为物价形势平稳创造了条件。

3月5日,国新办就《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中国网 杨佳 摄

向东指出,目前我国工业、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数量保持在高位,主要工业品和农产品供给有保障,为今年CPI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但也要看到,近期国际能源等价格高位上涨,加大了向国内输入传导的压力;受气候因素等影响,不排除国内部分农产品如蔬菜等价格出现阶段性上涨。同时,2020年对2021年的翘尾影响为-0.1个百分点,但去年价格对今年的翘尾影响有0.9个百分点。预计今年CPI涨幅比去年有所扩大,但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报告》将今年CPI涨幅目标设定为‘3%左右,充分考虑了影响物价的各种潜在因素,留有一定余地,也与去年目标一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向东说。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