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刘日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 正面清单越来越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17:10:10 作者:林伊人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林伊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吹风会。会上,谈到外资问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同时,要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即正面清单。今年还将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刘日红表示,中国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压减,中国市场准入水平不断提高。疫情发生后的这两年,中国外资负面清单的全国版、自贸试验区版分别压减了9条、10条,力度相当大。目前,汽车制造业外资股比已经全面放开,自贸试验区内制造业的条目已经实现了清零,这是一个力度很大的开放举措。今年《报告》讲,要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

除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我们还建立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这实际上相当于正面清单。我们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正面清单越来越长。外资对正面清单领域的产业包括地区有投资的,在企业税收、用地方面给予一定优惠。今年《报告》明确指出,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实际上就是指的这个意思。

另外,我们要建设好中国对外开放平台,包括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今年我们还要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些平台对一些对外开放的标准规则进行先行先试,这些年已经探讨出了很多制度性成果,并且在不断向全国推广。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