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国家发改委:加快打造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12:14:23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抓好加快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

3月7日,国新办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郑亮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实施中西部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5G融合应用示范工程,弥合数字鸿沟、补齐应用短板。统一布局节点型设施。加快打造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稳妥有序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设。超前部署前瞻性设施。加快落实项目前期条件,推进“十四五”规划已明确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实施、加快建设,及时启动一批预研项目,持续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

新型基础设施主要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让社会资本在这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给足政策。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加足马力。加快相关领域改革,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提高算力能效、优化节能模式、创新节能技术、促进转型升级等作出全面部署。

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节能和减排两手抓。一方面强化节能,支持高效节能技术攻关,提高超大型数据中心能效指标,深入开展5G网络节能示范;另一方面,着力减排,推动5G设施、算力资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统筹布局,支持更多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富裕的西部地区转移,在加大算力供给的同时,逐步减少碳排放。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