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国家发改委:俄乌冲突致原油天然气进口成本抬升 总体影响可控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12:12:23 作者:林伊人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林伊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谈到俄乌冲突对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近期俄乌冲突升级,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冲击,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攀升。由于中国原油、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因此肯定会受到影响,进口成本客观上会有所抬升,但总体影响可控。

3月7日,国新办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连维良表示,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因此能源供应总体有保障。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经多元化,而且长期合同占比很高,只要各方按合同履约,进口能够保持总体稳定。

同时,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清洁能源的快速增加也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过去一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中,清洁能源的占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全国发电量中,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另外,目前CPI处于低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综合措施来缓解输入性通胀的影响。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