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特写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7:52:06 作者:董瑞丰 潘洁 责任编辑:李金秋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特写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潘洁

“中国经济‘稳’可预期,‘进’有动能。”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时,王一鸣委员开宗明义。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底气何来?

“积极财政政策提前发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王一鸣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细细道来。对于社会热点,他也亮明观点:“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促进资本更健康、更可持续、更为长远的发展。”

政协大会发言,被称为中国“协商民主的讲坛”。当天上午,12位委员逐次登台,议政建言。

面向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让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是委员们建言的重点。

为民营企业多设“绿灯”,多设“路标”,也及时设定“红灯”——刘振东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用几个比喻,为解决当前民营企业“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的问题谋划良方。“要稳增长就要切实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

王红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则将视线聚焦在“壮大乡村产业”上。“乡村产业振兴不是照搬城市的工业化进程,也不是把城市的低端产业向农村转移的过程。”她呼吁,打造乡村特色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

“只有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持续不断‘做大蛋糕’基础上‘分好蛋糕’,厚植共同富裕基础,才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高培勇委员这样剖析“共同”和“富裕”之间的辩证关系。

布局,决定全局。重创新、守绿色、惠民生,中国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也是委员们履职尽责的方向。

“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算好‘固碳增汇’的生态账,打通西部‘点绿成金’的转化通道”;

“让更多的家长理解孩子的未来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主动学习的能力”……

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一个个真知灼见,从担当中来、从实践中来,此刻汇聚在人民大会堂。

“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搭得更好,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做得更实。”葛慧君委员发言,激发委员们的共鸣:

“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