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李稻葵委员:创造并抓住发展战略机遇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7:55:35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金秋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李稻葵委员在主会场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李稻葵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立足国情、世情分析,系统梳理大国崛起经验,我国仍然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

李稻葵说,从国内看,发展战略机遇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经济内在的强大扩张力,发挥大国优势;二是不断提升的人力资源,夯实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性动力;三是科技革命的浪潮叠加中国社会深入人心的开放学习意识和心态。

李稻葵建议,给地方政府更多空间、激活经济发展积极性,同时更好地呵护民营经济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加快生育、终身教育和弹性退休制度改革,化解百姓的生育、教育、养老焦虑,保护好、利用好人力资源;年轻一代传承好开放学习精神,虚心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

李稻葵说,从外部环境看,我们秉持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主要维护者。中国通过主动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让发展惠及更多的国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坚定的维护者和主要引领者。

李稻葵说,作为独立自主大国,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是等来的、盼来的,是靠我们坚定信心、变焦虑为动力、坚持改革开放、胸怀天下、按经济规律和大国发展规律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一步步创造出来的。处于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再创奇迹,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