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张恩迪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7:57:24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金秋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张恩迪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张恩迪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发言时说,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不是相互孤立,而是相互交汇、相互连接的。节点堵则循环阻,节点畅通则能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恩迪说,发挥双循环节点作用,除发挥关键区域节点先导优势、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还要重点关注四个环节:

——做强做大国内市场,有力有效扩大内需。要充分认识消费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激发企业活力,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纾困政策资金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加大政策力度,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营造公平、规范、高效、开放的营商环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信用体系约束、社会舆论监督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市场化机制作用。

——发挥科技创新关键作用,支撑引领构建新格局。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深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基础工业软件等关键信息技术的突破。强化数字技术对实体企业的赋能效应。防范数据安全风险。重视人工智能的研发布局。

——加快实施双碳战略,推动实现“绿色双循环”。要加强碳足迹、碳汇计量等基础研究。推动能源结构及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在需求侧打造低碳市场,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建设全国公开统一的电力市场,使企业用户可以直接采购各类清洁能源。

——畅通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给予外国个人投资者、外籍专家就业和往来相关便利政策。重视发挥在华跨国企业中方高级管理者的桥梁作用。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复工复产和回国创业。研究有助于外资外企、华人华侨等人员便捷高效往来的疫情防控措施。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