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高鸿钧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鼎力实施“大科普战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7:59:12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金秋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高鸿钧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高鸿钧委员7日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全民科学素质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内力”,建设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国家,必须补足科普短板,铸牢科普之翼,站在时代高度定位科普工作,制定实施“大科普战略”。

高鸿钧说,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前所未有。科学普及程度,已成为决定国家物质文化发展水平和民族创造力最根本的因素之一。近年来,我国科普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科学普及等重要制度安排不健全、科普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

高鸿钧提出四点建议:

——加快修订科普法及其配套实施政策。强化各类科普主体责任,在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并将科普指标纳入国家各类规划。

——下沉科普工作重心。把科普主战场放在基层,激励广大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文艺工作者创制高质量科普作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充分利用高水平科学家团队和雄厚科技资源优势。大学、国立科研机构等科技平台应进一步面向社会开放,调动各级科协及学会的积极性,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推进科普的国际交流与智库合作。发挥“一带一路”科技联盟作用,推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建设。借鉴国际优秀科普经验,整合全球优质科普资源,贡献中国科普方案,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