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钱锋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8:00:56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金秋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钱锋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钱锋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发言时说,奋进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

钱锋说,当年,怀揣着科技报国的初心,新中国一批年轻的科学家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扎根大漠、隐姓埋名,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而今,广大青年科学家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和信念,追星逐月,入地下海,不断开拓科研疆域。

钱锋针对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提出四点建议:

——让更多青年人才勇挑科研重担。打破论资排辈,让优秀青年科技骨干脱颖而出,放手使用人才,让青年科研人员在重要岗位上施展才华,既要让他们在团队协作中砥砺成长,也要让他们在横向纵向岗位上交流锻炼,既要研究水平高,又要攻关能力强,还能带队伍、打硬仗。

——给更多青年人才配置优质科技资源。提高对青年人才资助的稳定性和强度,扩大项目覆盖面,让更多年轻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投身科研事业。

——为更多青年人才拓宽成长通道。破除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流动限制,畅通职业发展及职称晋升通道,允许更多不同类型的科研人员在合法合理规则之下自由流动,最大限度让人才资源利用“活起来”。

——让更多青年人才享有待遇激励。让青年科学家潜心探索、扎根学术,并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精神激励,厚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土壤,营造尊重创新、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不断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