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世界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传递重要信息 多个“首次”受境外媒体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9:36:34 作者:李智 责任编辑:蔡晓娟 王月博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李智)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根据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大数据分析,境外媒体近期持续热议中国两会并高度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在5.5%,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但同时也颇具“挑战性”,既体现了积极态度,又为疫情下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留下余地。路透社认为,中国今年稳增长将在基建投资、恢复内需上发力,新基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望成为亮点,内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外商投资送上定心丸。

新加坡《海峡时报》分析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将继续寻求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德新社也注意到,李克强指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观点表示,北京冬奥会不仅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誉,也增强了防控疫情的信心。

香港中国通讯社注意到,相比2021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01网站报道,报告提出要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针对香港提出,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这是1997年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首次提出这一方针。

不少媒体也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台湾的相关表述。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是大陆首次将“新时代”这一时间框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陆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就台湾问题增加了“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措辞。路透社报道称,相关专家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两岸关系的表态与往年大体相似,外部干涉行动不会影响中国做好对台工作的决心。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