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张军:去年全年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10:59:33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彭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8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军指出,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全年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辅以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促进形成共识,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下降37.4%,被害人不服提出申诉下降11.2%。对捕后可不继续羁押的,依法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5.6万人,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42.7%。运用电子手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监管,取保候审无一人失联。社会在进步,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