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歌唱家廖昌永的“五彩斑斓世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0:39:59 作者:陈小愿 温孟馨 责任编辑:李金秋

(两会人物)歌唱家廖昌永的“五彩斑斓世界”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歌唱家廖昌永的“五彩斑斓世界”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温孟馨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的时间被开会、阅读文件、参与小组讨论和酝酿议案等填满。作为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他会抽空练练嗓子。“轻轻地练,为了不扰民。”

廖昌永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专访,分享来京参会提交的建议。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近十年,廖昌永称受益匪浅,“打开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除艺术外,他对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教育、体育等多个方面也都会关注。无论是听报告或参与讨论,“都为自己开拓了非常大的视野”。

上海音乐学院近年来在文教结合试点中作出了一些探索。廖昌永今年提交了《关于以“文教结合”方式使艺术教育深度融入文化事业,积极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建议》。他期盼通过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共建,以上音歌剧院作为载体,进一步探索文教结合之路,服务国家文化建设。

廖昌永表示,音乐学院等艺术类院校具有双重责任,一方面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也是文化艺术服务社会的主力军之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廖昌永表示,艺术家追求的目标是德艺双馨,只有精湛技艺还不够,美学修养、综合素养也很重要。

廖昌永的老师周小燕曾经叮嘱他,要对舞台负责,对买票的观众负责,对邀请演出的人负责,对培养自己的学校负责。最关键的是对自己负责,对所从事的艺术负责。

艺术家在聚光灯下,很多事情被放大检视。廖昌永认为,要修身律己,这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关乎自己能否在艺术道路上长久地走下去。

他还表示,文艺工作者要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艺术家有义务引导“粉丝”树立正确价值观。爱“粉丝”的最好方式是拿出最好的作品去回报他们,用最好的行为规范要求自己,给大家美好的享受。

他同时认为,“粉丝”如果真爱艺术家,会对他们的艺术表现给予赞美,同时在发现艺术家有不好苗头时也要提醒他们。“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

曾担任过中国好声音节目导师,廖昌永认为艺术应该是相容的。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民族音乐之间,都有值得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他表示,参加节目录制是一个学习和采风的过程,也是发现人才的过程。可以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进而优化学院学科建设。

对于近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境外艺术团体到中国演出减少,廖昌永表示,一方面中国优秀艺术家在本国舞台上表演有了更多机会;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也有了更多线上交流。长期参与对外交流,他认为,中国既要引进优秀文化,也要在国际上传播好中国文化,要有双向交流。

十年来,廖昌永在履职过程中看到国家对文化的重视,在调研过程中感受到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收获满满,难以忘怀,也是自己成长的十年。”

“我们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要高于生活,还要回馈于生活。”廖昌永说,希望在履职过程中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