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来自两会的视频邀请丨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不慌!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5:19:14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9日讯 就业是政府民生工作的根本,也是老百姓们关注的焦点。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如何?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读出哪些关于稳就业的信号?高校在校生对就业的真实感受是什么?对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刘迪波。

谈及我国的就业形势,周洪宇表示,因为存在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退役军人安置“三撞车”现象,我国的就业形势相较于别国显得更严峻、复杂。今年庞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也使得我国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周洪宇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纳入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就业的信号,周洪宇表示,今年,就业优先政策将得到进一步强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将继续延续,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各项工作举措力度相当大。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对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农民工就业,残疾人就业提出明确要求。”周洪宇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中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就业问题非常重视。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自主创业,国家该给予怎样的政策倾斜呢?对此,周洪宇认为,大众创业是缓解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方式,对家庭条件较差的大学生,政府应根据情况予以创业补贴;还可以出台不同的政策,组织风投和各种投资基金,甚至设立创业基金作为种子基金来支持大学生创业。

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高校毕业生该树立何种就业观?对此,周洪宇表示,部分大学生毕业后没有立即就业,有的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有的是主观上还希望再看一看,希望找到更好机会。针对大学生的这种“慢就业”观念,他认为,这是大学生的权利,但政府要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大学生‘慢就业、缓就业’渠道也多了。但不管是考研、马上就业,还是自己创业,有一个稳定的状态是比较好的。”周洪宇认为,大学生要先找一个岗位干一干,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这样有助于整个社会、就业群体的稳定和局势的缓解。

高校在校生对就业的真实感受是什么?刘迪波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在校生,他强烈地感受到了国家对大学生就业的关切与作出的努力。

“我相信自己能找到一份和专业相匹配并且满意的工作,因为政府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来保障每位大学生就业。特别是国家就业支持的决心和力度非常大,多级部门与领导都给予了很大支持。这让我们倍感温馨、踏实,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充满了信心。”刘迪波说。

《来自两会的视频邀请》|中国网出品

总监制:杨新华

监制:蔡晓娟

编导/视频:魏婧 吴闻达

策划/记者:刘佳

文字:董小迪

剪辑:赵超

包装:周海伟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