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中国发布丨全国人大会议收到代表议案487件 涉及养老托育等法律制定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4:52:31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董小迪)截至3月8日12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87件,较去年(473件)有所增加,其中法律案474件。

据悉,代表们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粮食安全保障法、能源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数字经济、大数据、社会信用等方面法律的议案。

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提出了制定学前教育法、社会救助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托育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法律,修改职业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的议案。

紧密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计划,提出了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民事强制执行法、黑土地保护法,修改公司法、反垄断法、企业破产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议案,这些立法项目均已纳入今年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安排。

此外,代表们还提出了修改刑法、启动条件成熟领域法典编纂的议案。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组长郭振华告诉记者,大会秘书处正抓紧分析代表议案,提出处理意见报告,提请大会主席团审议。并将继续在本次会议期间向提出议案的代表团和领衔代表书面反馈交付审议情况。

今年年内,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将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议案的审议结果。

除提出议案外,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还依法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经对目前已收到的约8000件代表建议的初步梳理,代表建议关注较多的问题主要有: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代表依照法定程序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形式,也是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认真审议代表议案,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郭振华表示,要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深化代表参与审议、办理工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使各项政策举措和法律制度更好惠民生、更加暖民心,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