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保护黑土地要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6:49:59 作者:冯孔 责任编辑:马旷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作为企业家代表,自己一直关注行业和民生相关的话题,尤其关注黑土地保护。今年带来了关于黑土地保护和乡村振兴的议案。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重点关注的领域有哪些方面?

冷友斌:今年的议案也是关于黑土地保护和乡村振兴的。

黑土地保护的制度已经非常完善了。关键是政策怎么落地见效,我觉得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非常关键。农民才是黑土地保护的主体。只要能让他看到扎扎实实的收益,他一定会想尽办法保护好自己的“饭碗”。

其次龙头企业的带动非常重要。关键要有资金雄厚、加工技术先进、懂市场、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能够带领大家建全产业链,带动产业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新华网:在黑土地保护方面,飞鹤做了哪些探索?

冷友斌:飞鹤一直在尝试种养结合的模式,这样既能解决牧场的牛粪处理,也能增加黑土地的肥力。

最早是用氧化塘、堆肥的方式,做粪肥还田。后来牧场规模越来越大,这种方式还是达不到环保要求,我们就开始研究怎么把废弃物转化成能源。2016年,我们引入了专门的公司,跟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合作,找到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法。通过发酵技术,把牛粪和玉米秸秆一起进行厌氧发酵,来制沼气,然后提纯成天然气,沼液和沼渣还可以做有机肥。

新华网:请您介绍下飞鹤是如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的?

冷友斌:乳业本来就是一个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产业,农业环节主要是饲草种植和奶牛养殖。

现在我们在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有7个牧场,7.2万头奶牛,近60万亩的专属农场,飞鹤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了农牧业的发展。

我们的工厂、牧场也吸纳了很多农村劳动力就业,专属农场也能带动农民土地效益的提升。截止到目前,飞鹤累计拉动全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带动当地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累计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15万农民增收。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