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加强监管 推动“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12:38:24 作者:张斌 责任编辑:李金秋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斌)近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知识服务、新媒体等 “新个体经济”层出不穷,“新个体工商户”日益增加。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个体经济”兴起的背后,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人们对全新生活方式的追求,需国家加强政策性的引导,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马国湘 张斌摄

马国湘认为,当前“新个体经济”发展面临多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新个体经济难以治理。二是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三是缺乏方向性的政策引导,自身发展较为短视。

为推动“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马国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统筹协调“新个体经济”发展问题,实施政策“组合拳”,加大监管力度。一是科学制定监管制度,国家要站在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的高度上,出台引导新个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引导平台关注国家战略发展和技术进步趋势,用好政策,顺应潮流,实现平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完善平台管理机制。强化对“新个体经济”及其从业者的培训力度,鼓励“持证上岗”“持照经营”,全方位提升职业素养,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平台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审慎推出新交易规则,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行为严厉惩处,完善平台的运作机制;严格取缔违规营销广告,严格惩治出现商品质量及售后问题以及偷逃税的从者业,倒逼行业正规化发展。三是加快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加快制定促进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实现法律的硬约束,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完善投诉监督渠道,定期开展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对不同类别的平台和从业者进行针对性管理,引导“新个体经济”加强行业自律,加快制定新个体经济的经营管理办法,在经营范围、经营品种、维权机制、诚信经营、售后服务等方面予以明确,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