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代表委员看湾区 | 建设爱国历史纪念馆,推动香港爱国教育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14:36:56 作者:张蓓 责任编辑:李金秋

代表委员看湾区 | 建设爱国历史纪念馆,推动香港爱国教育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以来,香港由乱及治,“一国两制”实践重回正轨。社会各界认为应该趁此良机,通过各种方法进一步在香港推动国民教育、国情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从小培养港人的爱国情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交了请求中央在香港建立抗战历史纪念馆及中国共产党展览馆的建议,希望通过加强历史教育,培养香港青年爱国爱港的情怀。

了解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历史

就是最好的国情教育

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的种种乱象,让陈勇萌发在香港建立抗战历史纪念馆及中国共产党展览馆的想法,“很多香港年轻人受到西方反华势力的荼毒和洗脑,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我们不想看见。”

在陈勇看来,了解抗日战争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在香港开展国情教育和国民教育的极佳切入点。“在香港沦陷于日寇铁蹄之下的三年零八个月,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和港九独立大队在坚持抗战”,陈勇表示,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十分值得香港年轻人学习。

香港首个抗战纪念馆

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前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反中乱港势力的阻挠,香港国民教育和国情教育的开展遇到了很大阻碍。陈勇认为,香港市民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只有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发展有更深入了解,才能真正感觉到血浓于水,真正感受到人心回归,香港才可以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保证香港‘一国两制’的长治久安”。

陈勇认为,扫清教育界中的反中乱港毒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他建议特区政府教育局应该把中国历史科目和国民教育科目设置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必修科目,同时探索更多更灵活的教育方法,“例如通过电影和游戏,让学生如春风化雨般地接受爱国教育的熏陶”。

香港理工大学元旦升旗

坚持“爱国者治港”

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全力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陈勇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落实“爱国者治港”,彰显了“一国两制”是中央坚定的长远策略。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国人大及时修订了香港基本法,新选举制度使“爱国者治港”在香港稳稳落地,从政治上、制度上根本性地推动香港形成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落实“一国两制”的良政善治,迎来了支持和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全新局面。相信有关落实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及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做法,有助于“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监制/任永蔚

主编/张蓓

总台记者/张蓓

值班编辑/林骁颖

校对/万祖艳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