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董明珠:应该让年轻人选择喜欢干的事情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18:33:40 作者:朱永磊 等 责任编辑:马旷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如何让年轻人展现价值、发挥价值?企业如何更好的培养人才?两会期间,新华网《两会青年问答》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原创视频博主兔叭咯做客新华网,回答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UP主兔叭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您曾在多个场合谈到人才培养和保护的重要性,过去一年格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董明珠:如果想拥有自主技术,就必须自主培养人才,人才培养像建设一栋大楼,我们更在乎是地基的建设,而不是顶层建设。因为只有地基建好,才能盖好高楼大厦。格力每年会从高校引进四千到五千人左右,招来的大学生要通过二年到三年的培养,才能成为真正的研发人员。格力电器一直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保护,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不仅研发人员是人才,生产线同样需要人才。

新华网: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灵魂,在保障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上,格力电器实施了哪些举措?

董明珠:做技术要舍得“吃亏”。最早投入研发时因为反复实验,价值一亿的电机没用一个月就给烧掉了。由于投入资金过多,科研人员感到很紧张,企业家该有勇气鼓励他们向前走。我曾经跟一个科研人员讲,一个亿我批了,烧完了不找你负责任,两年后,终于取得了技术上的初步成果。目前为止,全球有25个国家地区,正在应用格力技术。如果该技术实现全球推广,相当于种值一亿多棵树,使地球温度降低0.5度。

所以我认为企业一定要有远大志向,如果科技研发选定的是对未来有价值的方向,需要企业和科研人员义无反顾地去走下去。

兔叭咯:近年来,年轻人对职业的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您怎么看?格力是怎样吸引年轻人的呢?

董明珠:现在年轻人与我的时代背景完全不一样,讲一个我自己的故事:小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双雨靴,鞋子很漂亮,我很开心。有一次回家时下雨,外面都是泥地,因为我太爱惜这双鞋子,所以光脚踩着泥水走回家,鞋还拎在手上。相信今天大家都不会干这种事了,要享受鞋子而非自己受罪。这个时代已经变了,不能要求现在年轻人像那时一样。我认为应该让年轻人选择喜欢干的事情,同时也想对年轻人说,人生要有规划,这个规划是什么?未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给自己一个定位。追求眼下收入多,还是想追求自由,一定要有思考。

进入格力电器的研究生在一线慢慢成长,有的成为了工程师,有的成为管理者,也有的就踏实当一名技术员,坚守一线。作为企业来讲,一定不能忽略这些人,应该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格力承诺给他们一人一套房,让他们不会为房所累。

这些该企业家思考的问题,不要变成让员工去思考,作为企业的领导天天说:你快干活,拼命干活,但不想着多给钱。如果这两个人换位思考就好了,企业家想着给员工多发工资,员工想着多为企业做贡献,我觉得这就非常好。

新华网:未来三年,您对格力电器有哪些打算?未来几年如何布局?

董明珠:第一,在“双碳”目标下,加快自我建设速度,提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比如格力电器,从空调到全家电品类覆盖。

第二,在智能装备领域,格力已完成高端数控机床的研发,并为高端汽车核心部件的生产提供设备支持,未来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深挖。

第三,加快速度完成“双碳”目标。不仅要在电器消耗产品方面,更要在储能领域中达成该目标。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研究,让更多的企业协同运作,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兔叭咯: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年轻人说?

董明珠:我觉得我不能对年轻人讲什么,只能讲讲我自己。从年轻时过来,我认为要有坚守精神和吃苦精神。虽然这个时代物质很丰富,但是不可缺失的是梦想。人只有经历过磨难、挑战和种种困难之后,依然能迎难而上,并怀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在新时代把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

遇见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我感到充满信心。在与你们交流时,我也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和青年人为祖国带来的强大力量。所以我也愿意把格力电器的大门敞开,欢迎更多年轻朋友们走进格力。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执行策划:李由

主持人:许丹睿

记者:袁晗

剪 辑:陈杰

海报设计:程媛媛

嘉宾联络:薛鹏程

实习生:张译丹 张博识

新华网新闻中心

出品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