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推动建设中国民族音乐数字化信息共享平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18:37:12 作者:张斌 责任编辑:马旷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斌)“民族音乐古老多样,不同民族独特的精神符号,一曲一调,流韵千百年。我从事民族声乐演唱三十多年,长期致力于民族音乐的传承和保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玉婉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中国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开发与数字化应用已成为我国政府和文化产业界的责任与共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中国当代社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玉婉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摄

刘玉婉说,让博大深厚的中华民族音乐走向社会、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百姓、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音乐的普及和传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与责任。

当下民族音乐面临着失传、断代的现状,民歌、戏曲、曲艺的抢救性保护迫在眉睫。因此,建设“中国民族音乐数字化信息平台”对于民族音乐、戏曲、曲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中国民族音乐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刘玉婉希望能够争取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帮助并建议从中国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开发与数字化应用着手,构建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平台;借助科技手段让我国民族音乐更好地得到传承、传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力争面向社会提供包括文学、音乐、舞蹈、曲艺、戏曲、节日等多个文化艺术门类,促进传统文化资源高效共享。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