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满慎刚:建议推出含金量高的“政策包”支持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21:50:56 作者:郭颖慧 曲晓鹏 责任编辑:唐佳蕾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郭颖慧 通讯员 曲晓鹏)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单班入井30人以上地下非煤矿山550余座,井深超过800米的地下非煤矿山50多座(出自《“十四五”矿山安全生产规划》),深部资源开发和地质复杂难采矿山越来越多、深部作业环境相对较差、井下工作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等因素,制约了矿业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原国家煤矿安监局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工厂)建设指南(试行)》。2021年11月,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智能矿山建设规范》。2021 年 2 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通知,要求国有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些文件的制定出台,对矿山企业智能化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在实践与调研中,满慎刚发现,我国3万多座非煤矿山,95%以上为中小型矿山,呈现出体量小、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对非煤矿山来说,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而随着5G、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智能装备的加快应用,为矿山企业优化生产组织、强化管控能力、促进安全生产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力支撑,既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又能改善员工作业环境,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效益。

满慎刚谈到,以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为例,本着“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社区和谐、效益提升”建设理念,联合国内科研院所进行深部资源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研究,实施井下作业设备机械化和智能化项目建设,采掘效率提升2倍以上,累计减少现场操作人员264人,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为更好、更快推进我国智能化矿山建设,实现安全高质量发展,满慎刚建议:

一是加快研究制订行业标准,稳步有序推进智能化建设。智能矿山在国家层面建设有了规范、指南等指导性文件,是管宏观的。建议由有关部委牵头,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专业公司等,细分领域、分类指导、研究提出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智能矿山建设标准,既要提出共性的通用的统一的建设标准,又要留有余地、富有弹性,赋予企业综合考量自身实力、发展阶段和承受能力,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稳步有序推进,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二是推出含金量高的“政策包”,形成多方参与投入格局。智能化建设需要“真金白银”、持续投入,对很多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健全完善税收减免、低息贷款、贴息补助等优惠力度更大的金融税收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愿意加大投入,吸引信息通信、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入。设立智能化建设“种子”基金、专项资金等,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为企业智能化建设“松绑减负”。

三是积极选树典型,加强示范引领。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一定数量具有代表性的非煤智能化矿山建设标杆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扶持,让先行先试者有荣誉、得实惠;同时,深度提炼挖掘,加强推广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和模式,让后进追赶者看到智能建设发生的变化、尝到智能化带来的“甜头”,不断增强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内生动力。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