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1:29:03 作者:王胜昔 责任编辑:李金秋

【向总书记说说我这一年⑩】

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中钢股份总工程师 李红霞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一直拼搏在科技创新最前沿。在攻坚克难的路上,我始终忘不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我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直鼓舞着我们。

向大家报个喜讯!2021年,我和我的团队围绕国家耐火材料的两项“卡脖子”难题攻坚克难,取得了最新的解决方案。

一项是煤气化用关键材料的新成果。传统的煤气化用耐火材料含有铬,用后对水、土壤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开发高性能、节能环保的耐火材料,是现代煤化工行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作为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重点项目,这一问题的解决对于我国的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带领团队研发出不含铬的新材料体系,其性能与传统材料相当,目前已经进入工业领域的试用环节。

另一项是高品质钢冶炼中耐火材料“卡脖子”环节的新突破。浸入式水口是钢铁连铸用关键功能耐火材料,在高品质钢连铸过程中,浸入式水口经常会出现堵塞。我的团队通过研发新材料以及新的防堵措施,大大提升了耐火材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目前,相关技术在试用中已表现出较好的应用前景。

围绕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坚持科技创新,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为国家作出新贡献,是我最大的幸福、最大的欣慰。

(光明日报记者王胜昔、光明日报通讯员李迎博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1日 05版)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