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李克强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关门”可不是“大吉”!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3:05:40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金秋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这两年受疫情冲击,我们发现以前有一些经常去的小吃店、小餐馆关门之后就没再开业了,包括餐饮在内,旅游、零售、客运等行业也受到很大影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请问总理,在帮助特殊困难行业方面今年我们将拿出哪些举措?

李克强:

疫情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的服务业,其中量大面广的是中小微企业。他们底子本来就薄,而且可以说是精打细算、日清月结的经营,很多困难积累起来让他们难以支撑。帮助他们实际上也是支撑就业,因为仅1亿个体工商户就带动了近3亿人的就业,如果等苗枯旱透根了,再帮他们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到“秤砣虽小压千斤”,得给他们及时的扶持。

对这些特殊困难行业,我们已经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仅退税这一项,粗算一下,像餐饮、旅游、客运、文化等几个行业就能够享受1800亿元。他们不仅需要财政的支持,对那些市场前景好的,金融业也要给予“无缝续贷”。而且对他们需要阶段性减或免房租、电费的,有能力的地方也应该给予支持,这实际上也是业主在拉住客户。

当前,消费需求的确比较疲弱,主要是线下消费需求疲弱。大家可以想像,市井长巷店铺林立、热气腾腾,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扶持这些特殊困难行业,不仅是让他们挺过去,而且也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我们的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