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对话•两会 | 波司登总裁高德康:领航高质量发展,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6:42:42 作者:刘聆雨 责任编辑:白春桃

中国网3月11日讯 3月11日,2022年全国“两会”在京闭幕。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在这一新历史方位上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保就业”“双碳”等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关键词。近日,围绕相关话题,中国网采访了波司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

中国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波司登如何坚持稳中求进的呢?

高德康: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经济,“稳”是关键词。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的战略定力,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去年面对疫情的反复散发、暖冬的严峻形势、低迷的消费市场,我们明确了“全球领先的羽绒服专家”品牌定位后,发扬“不怕困难、协同作战、与时俱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以创业之初品牌引领的打法为核心,聚焦打造渠道领先、商品领先、形象领先、零售领先、用户经营领先,波司登品牌第一提及率、知名度、美誉度稳居行业第一,集团年度营收、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连续五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彰显企业稳健发展的韧性。

中国网:“双碳”目标是我国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波司登是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的呢?

高德康:“双碳”战略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绿色发展成为纺织服装行业转型迭代、重塑国际竞争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波司登将主动对接“双碳”战略,以自主创新为牵引,链接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功能、新业态,把品牌产品核心竞争力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逐步推进绿色管理全覆盖。作为行业标准的引领者,我们也将进一步探索碳足迹创新行动和绩效,延展企业社会责任的维度和内涵,构筑品牌可持续时尚能力和未来国际竞争话语权。

中国网: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此类产业吸纳就业是比较有限的,波司登是怎样解决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就业之间的矛盾的呢?

高德康:高质量增长和促就业、稳民生,都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在产业应用中的渗透,不可避免会产生就业替代效应。另一方面,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场景也创造了更大的就业空间,年轻人有了新的“365行”。从近两年的用工情况来看,年轻人选择做生产线基础岗位的意愿越来越低,发达的互联网技术、优厚的惠农政策,带来的就业机会也能让他们拿到可观的收入。因此,为社会创造高质量就业机会,已经成为企业提升未来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对波司登而言,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的财富,我们有责任帮助员工成长,提前储备技能,为他们提供创造性、非程式化的工作任务,让工作更有尊严、生活更加美好。

中国网:我国已吹响了制造业向"智造"升级进军的号角。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方面,波司登做出了哪些部署?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德康:我们波司登一直在坚定地寻找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今天,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已经从前端销售向后端制造加速渗透,服装柔性化智能制造具备了端到端的快反能力,实现行业内仅有的每日订单,每日补货,真正做到了“全国一盘货”,有效解决了传统服装企业“结构性缺货”的难题。

智能制造是中国品牌“走出去”、“走上去”的创新路径。我们将构建数字化平台顶层架构,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打造业务数字化协同平台,加强跨界合作,重点突破用户、渠道、商品、零售、推广等全链路智改数转,把智能技术变为企业发力国际竞争的战略新优势。

中国网:中国品牌正逐步提升在世界范畴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波司登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了哪些进展?

高德康:波司登是较早探索国际化道路的中国品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进行国际化探索。比如早期的海外旗舰店、买手店,到后来创新设计资源的战略合作。长期的战略布局和全球羽绒服规模领先的战绩,让我们有了更大底气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近年来,集团在“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战略基础上,围绕“时尚功能服饰”战略方向,布局与国际中高端时尚功能品牌的战略合作,构建集团高质量增长第二曲线。去年,我们和世界知名奢华运动时尚服饰品牌商博格纳达成战略合作。波司登和博格纳都是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全球领先优势的公司,本着对冰雪运动服饰的共同热爱,深挖中国高端运动时尚市场的强大增长潜力,一定能够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冰雪运动穿着体验,也必将波司登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能。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