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Esperanto 한국어 BIG5

扫一扫 用手机观看
走近中国换届选举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如期而至,今年备受关注的一项议程是,全国人大将会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

中国每五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我们一起来看一看选举如何进行。

首先,候选人是怎么产生的呢?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候选人,以及即将组建的新的国家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主任候选人,都是由全国人大主席团依据中共中央的建议提名推荐的。而国务院总理的人选,由国家主席提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署审计长、秘书长等人选,由国务院总理提名;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的人选,由中央军委主席提名。

候选人经提名推荐产生,这一程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这里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进入候选人名单的人都需要具备什么资格:除年龄需满45周岁外,他们无一不是从基层做起,之后,他们必须经历岗位轮换,在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任职,积累起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最后还要再经过几年的考核观察。像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担任过福建、浙江、上海三个省、市的领导人,管理过一亿两千万人口。

由此可见,严格的培养、选拔和推荐,能够使中国选出真正德才兼备、经验丰富、能力出众的领导人。这是中国选举制度的第一个特点。

不过,经由主席团提名的候选人,还不是最终的正式候选人。主席团要把名单提交人大代表团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代表的意见才能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最终行使选举权的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在会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或者表决,可以赞成、反对或者弃权。人大代表如果对国家主席、副主席等选举票上的候选人表示反对,还可以另选他人。而候选人必须获得全体代表半数以上的赞成票,才能当选。

那么,这些人大代表从哪里产生?为什么是由人大代表而不是全体公民来直接投票呢?在中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由于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不平衡,所以法律规定,县级及以下的人大代表由直接选举产生,普通公民可以在各自的选区(以居住状况、生产单位、生活单位等来划分)进行投票;而县级以上的人大代表,则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人大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或者选举单位提名产生,选举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各行各业都有代表当选,他们代表人民行使权力。

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民主选举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国家政权体制紧密相联,获得绝对多数支持的候选人当选,这些所体现出的民主的普遍性和广泛性,是中国选举制度的第二个特点。

放眼世界,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历史和国情,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更是有很大的差异,在此基础上诞生的选举制度必然是不同的。在西方国家的选举中,候选人是自愿申报,缴纳保证金后,通过竞选宣传自己,以获得支持;而中国候选人是否当选,主要看其实际能力和贡献,及人民群众的选择,严禁任何形式的拉票贿选行为,这是为了使选举免受资本、金钱的操纵。2013年,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靠送钱拉票当选,之后涉案人员全部受到了严厉惩处。

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公平和真实性,是中国选举制度的又一个特点。

同时,它也让我们看到,中国的换届选举得以平稳、健康、有序开展,背后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现在,这一制度也在不断改革,比如调整代表名额的分配,增加基层代表、农村代表数量;比如,在基层换届选举中,扩大候选人与选民的直接面对面交流。

广泛、平等、真实的选举制度,为中国选拔出有能力的领导人,引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进步,这一制度不断完善、革新,优势也不断凸显。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