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APEC框架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6-07 09:08: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接受采访(国家发改委供图)


【李铁:城镇化过程中最“不包容”的部分是对农民工和外来人口,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记者: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城镇化与包容性增长,在您看来,怎样的城镇化可以更好地实现包容性增长?在城镇化过程当中,最“不包容”的是在什么样的领域?

李铁:最“不包容的”就是对农民工和外来人口。所以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和户籍制度改革,这是迫切的。

第二个所谓城市包容增长,就是不要只看城市的面子,要看城市的里子,要真正的把就业放在第一位。我们现在很多城市提出了排斥低端产业,大量的城市空间只看重视觉效果,而忽视了它会隐含的各种就业机会,粗暴的抹杀掉了。

包容性涉及几个方面,第一是对于低收入人口,第二对于外来人口,第三个就是它能提供的公平性,第四个就是就业增长和促进作用。虽然是在亚太提出包容性增长,但这是全世界的问题。

记者:土地的城镇化的速度远远高于人的城镇化速度,政府有没有一个实际的政策或者措施,比如说户籍制度改革,去改变这样一个突出的矛盾问题?

李铁:当时我们提出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粗放型发展到集约型发展。那么集约型发展第一个就是要加快人口城镇化过程,要更多地解决农民市民化的问题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问题。

第二,要建设紧凑型城市。究竟什么是紧凑型城市?什么是生态城市?就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就得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第一个就是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我们这些年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模式,确实是过多的偏重于所谓城市形象,过多的偏重于怎么样来卖房子、卖土地。未来恐怕要调整了,怎么样通过市场方式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多的让民资、外资在城市发展中占主导地位,弱化所谓政府的政绩工程,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也提高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能力,这个是根本的。

未来要推动的改革不仅仅包括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还包括一系列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甚至还要推进政府的投融资管理制度改革,基础设施怎么向民资,外资开放。也涉及到城镇的行政体制管理改革。土地问题有一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是按计划来分配的,更多的资源是滞留在大城市、高等级的城市,如果我们更好地向中小城市来开放,提高中小城市发展活力,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记者:但是现在有个问题,特别是在二线城市,很多地王又在频现。

李铁:这是暂时现象,就是在调整城市发展的主导思想,怎么样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确实我们这三十年有一些误区,中国走出了自己很多特色,但是现在已经遇到问题了,就是房子卖不出去、大量积压、债务严重。中央也会制定导向和措施,更多地建立实体经济为基础的城市化的模式,更多地促进服务业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来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这个目标已经明确了。我觉得这里头恐怕不是一天两天,需要一个时间。从今年城市工作会议,到国家发改委颁布的试点城市的指导意见等等,都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导向,但是它贯彻落实是需要时间的。

记者:您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在给地方政府放权的时候,土地政策有没有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

李铁:从去年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现在非常明确了,就是建设智慧城市、生态城市、海绵城市,这里头都已经明确了城市的发展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