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中国人民大学2015新生入学工作启动 7760名新生网络报到超9成[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9-09 13:53: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新生入学工作今天正式开始。今年新生总计7760人。  中国网记者 鲁楠摄影

中国网9月9日讯 中国人民大学2015级新生入学工作今天正式开始。今年新生总计7760人,本科新生中(不含港澳台学生75人),城市户口人数为2152人,农村户口人数为524人,城乡比例为80.42%和19.58%。本科新生中,贫困地区专项239人,圆梦计划74人。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总体生源质量保持平稳,50%省份文理录取分数排名上升,在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北京地区,文科录取线排名提高60名,理科录取线排名提高478名。

各学历类型人数:本科新生2751人,硕士研究生3641人,博士研究生889人,国际学生479人。

双培计划学生共62人:北京工商大学16人,北京物资学院3人,北京工业大学15人,首都师范大学15人,北京印刷学院13人。

网络迎新,数字技术助力新生报道,人未至已获人大身份

中国人民大学在2015年全面推进数字网络工作,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实用性更强,接受度更高。截止9月9日报道日前夕,2015级7760名新生中,已有7125名学生在网上完成了身份激活,激活率高大91.8%。新生完成身份激活后,即可获得“新生报道PASSPORT”并下载到手机。报道时,新生持PASSPORT,在学院报道台和住宿办理处扫描,即可轻松办理手续。同时由于数字迎新将新生信息核对,照片上传等工作前置,报道现场当天的工作压力大为减轻。

多维帮扶,排忧解难,贫困生入学伊始即可获得近万元资助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在继承往年资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多维度资助,解决贫困新生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需求。贫困生到校即可享受近万元资助。首先,贫困生在迎新现场即可办理缓缴学费(本科生5000元/年)。学校还为每位贫困生准备了价值1800余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大礼包,包含卧具、自行车、书包、U盘、餐卡、电话充值卡、校内超市学习生活用品购物券、学生平安综合险和免除军训费、体检费等,全面满足了贫困新生初入学校学习生活上的物质需求。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将奖励性贷学金额度提升一倍,达到每人2000元现金,为贫困新生提供充足的“零用钱”,帮助贫困新生解决初入学的生活困难。完善的绿色通道办理流程,确保学生3-5分钟内即可走完上述流程,顺利入学。

重点出击,满足特殊困难群体需求

第一,针对重特大灾害启动资助工作应急预案,解决受灾新老生经济困难。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调查录取的天津籍新生和全体在校生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资助。

第二,制定“圆梦计划”学生特殊资助方案,服务学生成长成材。为提高农村学生招生比例,招收边远、贫困、少数民族等地区学生的重要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制定专门的方案,发放助学金,为该类学生群体在校更好地学习生活提供保障。

第三,做好“双培生”的资助服务工作,重点关注该类学生群体的资助需求。“双培计划”是2015年北京市启动的重要跨校人才培养项目,由于今年是该计划执行第一年。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