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携手席夫演绎贝多芬[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0-18 15:56: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携手席夫演绎贝多芬 孙楠摄影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登陆国家大剧院

携手席夫上演贝多芬交响盛宴

10月16日,国家大剧院秋季“醇•萃古典”系列第一季迎来了享誉世界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当晚,首席指挥安德鲁•曼兹携手钢琴大师安德拉斯•席夫合作带来了“贝多芬专场”,《科里奥兰》序曲、第五钢琴协奏曲、第三交响曲“英雄”共同勾勒出典雅深邃的德奥音乐世界。

开场作品《科里奥兰》序曲源于世界文坛巨匠莎士比亚创作的悲剧《科里奥兰》,后来维也纳戏剧作家、诗人柯林将它改编为同名五幕悲剧,最终贝多芬为其创作了这支序曲,这也是作曲家整个艺术生涯中的成熟之作。在莎翁逝世400周年之际,由深谙德奥音乐精髓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所呈现,也让这部跨越200余年的作品拥有了特别的纪念意义。在安德鲁•曼兹的指挥下,音乐与戏剧悄然融合,再现了莎翁笔下扣人心弦的戏剧冲突。这部不到10分钟的作品也带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为音乐会营造出第一个激动人心的小高潮。

开场序曲之后,钢琴大师安德拉斯•席夫所带来的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可谓是众望所归。作为当代最权威的巴赫键盘作品诠释者之一,席夫以对巴赫作品极具说服力的演奏将自己的名字与古尔德、图雷克等大师共同置于巴赫殿堂中,他录制的《十二平均律》全集唱片更成为诸多乐迷的挚爱。而贝多芬作品同样是席夫艺术生涯中苦心钻研的对象,并成为近年来的演出重点,陆续在全球撒下了贝多芬的“钢琴启示录”。对作曲家当年手稿的细心研读,以及对贝多芬时代钢琴发声原理及演奏技术的细致推敲,让席夫手中的贝多芬打下了与众不同的烙印。当晚,席夫对第五钢琴协奏曲的演绎,则为乐迷带来了钢琴艺术所能企及的最高享受。作品中凝结了“乐圣”丰富的想象力与艰深的演奏技法,作为注重学术和钢琴文化的大师,席夫的演绎大气之中不乏细腻,起伏变化间透出稳健,于宏伟辉煌的外衣下刻画出内省、深刻的情感,为观众带来琴坛王者与协奏曲“皇帝”合二为一的听觉冲击。之后,席夫大师又加演了海顿的F小调变奏曲与勃拉姆斯间奏曲,展现出贝多芬之外的至高至美的音乐空间。

下半场,安德鲁•曼兹指挥乐团带来了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的重磅演绎。这部作品在1804年间完成,以英雄性构思表现出惊人的创造力与全新的风格,被视为贝多芬交响曲创作乃至整个古典交响曲创作的里程碑之一。北德广播爱乐乐团自建团以来一直根植于德奥音乐体系,首席指挥安德鲁•曼兹也被评论称为“对于曲目全面而专业的掌握,加之其非比寻常的交流技巧和无限能量,都让他显得与众不同。”二者对德奥作品的权威性把握,也反映在了这部作品的演绎中。乐曲的行进始终涌动着巨大的内在张力,将观众“卷入”无比纵深的情感漩涡。第二乐章“葬礼进行曲”是贝多芬创作中最令人沉醉的段落之一,乐团恰到好处地表达出了其中的深沉乐思,没有刻意渲染却足以拥有敲击人心的力量。而在终乐章中,乐队集中了所有力量向着无与伦比的壮阔辉煌奋力前行,观众的情绪也经由乐队的引领得到了彻底释放,最终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与喝彩。之后,乐团加演了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谐谑曲回馈给热情的北京观众。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