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岛虽然距离陆地不远,但是每当遇到大风天气就会停航,因此,易于储存的土豆、白菜和洋葱,成为桑岛边防派出所官兵的“老三样”。

  郑伟强在做饭,守岛生活练就了他的好厨艺。

船到岸后,严炜把年货放到所里的三轮车上,推着车边走边和记者继续聊起来。岛上交通不便,唯一的一辆警车想加油,还得坐船到岛外。除非急事儿,官兵在岛上的交通全靠三轮车和步行。冬日海边的大风比以往更要凛冽,刮在脸上刀子般生疼,就连手机也冻得关了好几次。“加一次油不容易,出岛也很不方便,能省一点是一点。”前来迎接的桑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郑伟强搓了搓冻得通红的脸说,“没办法,在岛上都习惯了。”

回到派出所后,郑伟强和严炜整理好警容,往炉子里填了几块儿煤,便到勤务指挥室值班。午饭时间到了,两人又撸起袖子,充当了大师傅的角色。

岛上的生活供给几乎全都靠船舶运输,恶劣天气使生活物资青黄不接。易于存储的土豆、白菜和洋葱,是桑岛边防派出所官兵的“老三样”,只要有恶劣天气来,所里民警便趁着回家的空早早地采购,囤起来备着,一旦出不去,好有饭吃。用教导员郑伟强的话说,他最拿手的菜,就是炒洋葱了!

“‘老三样’吃完了怎么办?”“花生米、咸菜、虾酱顶上啊!”民警严炜笑笑说,有一次,因为没有菜了,他们连续吃了一个周的炒咸菜。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