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残疾人证只能作参考?

当天,姚永胜的妹妹姚莉,妹夫在站前派出所做了笔录。

姚莉在一份尸检同意书上签了字,夫妻俩看到一份盖有红章的纸,“可能是申请逮捕书、或者拘留书”,看到有“胡某东”,“四川人”,“22岁”,“涉嫌抢劫杀人”字样,还看到胡某的身份证。

姚永胜的妹夫说,警方在哥哥的裤兜里找到一个钱包,里面有3375元钱、银行卡,没找到手机。

胡某是四川达州宣汉县三墩乡龙虎村人,2016年10月26日,宣汉县残疾人联合会向胡某东颁发了残疾人证,其残疾类别为“精神”,残疾等极为“二级”,其监护人正是父亲胡大平。

不过,据姚永胜的妹妹和妹夫介绍,警方向家属透露,胡某在审讯时表现正常,审理思路清晰,但要看鉴定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轩说,不论嫌疑人是否持有残疾人证,或者能否清晰描述案发情况,都不能因此认定嫌疑人在作案时头脑清楚,唯一可以判断的只能是司法精神病鉴定结果。

对于精神病人,法律上分两种,精神病人和间歇性精神病人。如果是完全的精神病人,就会被免于刑事责任,而且要强制其医疗。但对于间歇性精神病人要区分对待,如果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是不减免其罪行的。

李轩还说,一般最后都是以法院的鉴定结果为准。但在目前的侦查、审查起诉阶段,法律规定为了事实需要,相关的公检法机关都有精神鉴定的可能性。

武昌火车站砍头事件:凶手行凶后蹲在门口未逃跑

  姚永胜的租房位于火车站职工老宿舍。 新京报记者曹晓波摄

武昌火车站砍头事件:凶手行凶后蹲在门口未逃跑

姚永胜老家的房子,他的母亲站在门口,还不知道儿子死亡的消息。图片由村民提供

家属:希望捐献死者器官

姚永胜的妹妹姚莉介绍,事发后,家属向警方提出能否捐献死者的眼角膜、器官,但可能涉及医学问题,此事不了了之。

姚家住在湖北十堰市郧西县马安镇下河庙村。房子是三间土房,一共70多平方,每年养一只小猪,供过年宰杀。家里没有种田,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儿子姚永胜。

姚家三兄妹,姚永胜排行老大,老二是女儿姚莉,最小的弟弟多年前在池塘淹死,为此,姚永胜的母亲悲伤过度,导致耳聋。

姚永胜的父亲今年69岁,患有心脏病,脚底长骨刺行动缓慢。案发第二天,父亲凌晨一点从老家赶到武汉。

姚莉给父亲吃了救心丸,并编了一个谎言称哥哥患病去世,但父亲并不相信。

姚永胜的叔叔姚安(化名)介绍,姚永胜小学没读完就出外务工。在山西、河南下过矿井,在江苏做过建筑小工。

他在武汉做生意,请人帮忙在汉口火车站找门面,被人骗走10万元。

开面馆之前,姚永胜在武汉一个面馆打工,帮人下面条,学会了后才自己当老板。但由于位置偏僻,火车站流动人口很少聚拢在东广场,又隔着马路,生意并不好。

姚永胜2003年结婚,5年前因经济纠纷离婚,“如今还欠了20万元的外债。”

今年回乡,姚永胜对亲戚们说,去年请了一个帮手开销太大,今年想辛苦点自己干,把外债多还一点。

一些邻居说,为了能挣些钱,他早晨4点多就起床了,晚上10点多才回家。

事发当天上午,姚永胜给姚莉发了最后一个短信,要借5000元钱,用来给得了重病的姑妈家还债。

对于网传姚永胜脾气不好,家属并不同意,称姚永胜不抽烟不喝酒,脾气温和,很好相处,几乎不会跟别人争议。

这两年,姚永胜想着找个对象。之前介绍了两个,都失败了。

“这段时间他也有心事,好像前妻来找他要钱。”一名家属说。

2月19日晚,姚永胜12岁的儿子跪在父亲的灵位前,烧着纸钱。

“我想我爸爸。”儿子流着眼泪说。目睹案发现场的他不敢去上学,害怕同学议论。

多名亲属坐在灵位前沉默不语。

对于媒体报道凶手为精神病人,家属感到震惊,如果是精神病人,怎么跑出来的,监护人为什么没起到监护作用?

家属希望,尽快查明事实真相,给死者一个交代,也希望不知情者不要随意传播此事,给家属造成二次伤害。

新京报记者曹晓波实习生赵明李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