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一年里,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的网信事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时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采访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安斌,邀请他谈谈一年来网信领域最新发展成果,以及对推动网信事业全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安斌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您如何评价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您对一年中网信领域的哪些举措印象深刻,如何评价这些创新性的举措?

史安斌:2016年是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西方学界用“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来概括这一年的发展趋势是非常合适的。在世界风云变幻的当下,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发表的“4·19”讲话,能够深切体会到他对于互联网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的总体把握是具有高度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尤其是关于互联网技术的“双刃剑”效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一体双轮”关系以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战略构想的精辟阐述,对于我们在这个“秩序重构”、“价值重建”的历史节点上充分认识互联网对人类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具有特别重大的启示意义。

在“4·19”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和积极参与互联网全球治理绘制了明晰的路线图。在我看来,这两份文件的发表是过去一年网信领域的最大亮点,充分说明我们不再是互联网领域亦步亦趋的“追赶者”和“模仿者”,而是充分提出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此外,我国互联网企业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结合“一带一路”“互联网+”等积极扩大海外影响力,为提升国家软实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