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姑县政府“办件结果公示”栏目为空白。官网截图

德阳市粮食局官网,“工作动态”栏目的三条信息全部更新于今年4月12日。官网截图

多个栏目为空、信息更新不及时,四川31家“问题网站”被曝光。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针对省内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其中,31家政府网站因信息更新问题,被全省通报批评。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单位需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并将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报告。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31家涉事政府网站多为基层涉公共服务单位。对此,多名行政专家指出,政府层面应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投入,保障普通民众知情权。

“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突出

2017年3月份,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和效果进行检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了核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官方网站,对这一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在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1870家政府网站中,随机抽查了495个网站,占全省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26.5%,其中464个网站合格,总体合格率93.7%。

通报中称,“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在抽查中较为突出。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称,本次抽查中,共发现了31个不合格政府网站,问题集中在“网站首页面或栏目长时间未更新,网站空白栏目较多,网站长期无法访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长期未更新或空白栏目较多”等方面。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表示,这一抽查结果体现出,地方政府网站“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分析问题成因时,则将之归纳为投入、人力、技术三方面,包括“部分地区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保障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基层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变动快,力量不足”,“对政府网站监测管理手段还不多,没有把人工和智能监测手段有机结合起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