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20日启动至今年3月16日结束,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收到中文建言超40万条、外文建言两千余条。其中,101条建言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表述高度契合。前日,“我向总理说句话”总结交流活动举行。

101条建言与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契合

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中文建言量共400619条,达去年的2.2倍,比前两年的总和还要多;外文建言2165条,较去年翻番。

“网民留言的数量和质量都不断提升。”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副总编辑王尧介绍,在40多万条留言中,“经逐条审看,梳理出2071条网民建言分10期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经起草组有关同志确认,其中101条建言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表述高度契合”。

这101条建言具体包括了哪些内容?在交流活动现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重点介绍了报告中十多处修改情况。

比如,针对不少网民关注的办事难问题,办身份证、驾照等要在户籍地和常住地跑来跑去,在报告的后期修改时,专门增加了“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还有“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也是针对网民关注的执法问题而增加的内容。

对于网友反映的涉企乱收费问题,报告中用了一句分量比较重的话:“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提出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

许多网民特别关注网速慢、收费高的问题,报告对此作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回答:“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也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网友还特别关注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问题,刘应杰透露,报告在最后修改中,专门加上了“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针对网民关注的脱贫弄虚作假问题,报告中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时表示,“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我们都逐条进行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可以说,大部分已经在报告中体现。”

网民最关注“民生与保障”

今年网民建言包括“其他”在内,共有15个类别。网民关注领域前三位分别是“民生与保障”、“住有所居”和“教育那些事”。其中,“民生与保障”的建言数量达到80756条,约占建言总量的20%。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政府网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专题页面中,“民生与保障”下还包含7个小主题,分别是残疾人保障、扶贫脱贫、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优抚救济和公共服务建设。

网友的建言及反映的问题多比较具体,比如中国政府网的网友“辛普森”反映,“在北京工作,要补办残疾证,但是办理补证需要等待三个月,时间太长了,也不能异地补办,很不方便。”

而外国网民关注领域的前三位分别是“环境”、“教育”和“外交”。其中,排名第一位的“环境”的建言数量为294条,成为外国网民最关注的话题领域,约占建言总量的14%。

总理直接回应“70年产权问题”

除了有100多条建言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还会就网民的建言亲自给予回应。就在今年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回应了网民关心的“房屋产权70年到期问题”。

今年的建言征集活动网络投票中,房屋产权70年到期问题排第一,李克强总理在3月15日答中外记者问时当场予以回应。

李克强说,有恒产者有恒心。网民们实际上也是群众,对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问题普遍关心可以理解。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并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对于总理给出的正面回应,有网民称,“总理表态‘可以续期’无疑是给这些忧心中的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