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带一路”水资源空间观测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24: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立 Marco Mancini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水资源,合作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水是维系人类乃至整个生态系统生存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全球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地区人口增加、土地退化、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占世界的70%以上,而水资源量只有世界的36%左右,面临的水资源压力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干旱半干旱区的中亚、西亚、北非等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植被退化及土地荒漠化问题尤为突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严重威胁;受季风影响,亚洲东部与南部经常饱受干旱、暴雨洪涝灾害之苦;处于“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受全球变暖影响,冰川积雪加速消融,严重影响下游人类生活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对区域气候产生反馈作用。另外,经济发展及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影响并改变水资源的空间分布及利用方式。“一带一路”地区对地观测能力相对薄弱,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水平较低,利用对地观测及空间信息技术开展水资源综合研究,通过区域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具有迫切需求。

“一带一路”水资源空间观测主题(DBAR-WATER)的研究目标是: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研究“一带一路”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及其变化的驱动机制,评估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增强应对干旱、洪涝等灾害的能力,研究高寒区水文气候过程,通过“一带一路”地区区域及国家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解决与水相关的各种问题,为区域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及应对策略。DBAR-WATER研究将提供有关水资源方面的专业知识、信息系统以及数据库,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水相关的内容(SDG6)、全球对地观测系统(GEOSS)水主题目标以及其他与水相关的国际计划。

合作进展

涉及国家

目前参与合作的国家包括越南、泰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蒙古国、摩洛哥、肯尼亚、突尼斯、乌干达、荷兰、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DBAR-WATER联合主席为: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贾立研究员、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arco Mancini教授以及荷兰屯特大学Bob Su教授。合作单位包括: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荷兰屯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摩洛哥Chouaib Doukkali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教育学院(UNESCO-IHE)、国际全球能量与水循环实验(GEWEX)计划、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蒙古国立大学、印度国家技术学院、非洲区域资源发展制图中心(RCMRD)、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观测组织(OSS)、非洲区域农业气象学与实用水文培训和应用中心(AGRHYMET)、乌干达Makerere大学、泰国孔敬大学、越南胡志明市科技大学、马来西亚工业大学、伊朗塔比阿特莫达勒斯大学以及国内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20多个单位与组织。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的合作也正在拓展中。DBAR-WATER将根据“一带一路”地区不同国家所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开展长期合作,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