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带一路”水资源空间观测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24: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立 Marco Mancini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水资源,合作研究

水资源是撒哈拉和萨赫勒干旱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水资源管理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加深对其可用性、水质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理解。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观测组织主要任务是通过基于遥感及地面观测系统的建立,发展用于支持“土地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SLWM)”计划实施的理论与方法,聚焦于水资源开采风险评估及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性评估。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观测组织参与到DBAR-WATER中,将促进其研究方法和技术成果的应用。(Nabil Ben Khatra)

气候变化、土地退化以及污染等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加强对引起这些问题的过程与机制的理解。DBAR计划的发起对于区域及全球尺度问题的解决非常重要。干旱与水资源匮乏是伊朗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湖泊干涸影响了农业生产及人们的生活饮水。期待DBAR-WATER不同研究任务将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可靠的数据与信息,改进水资源管理方式。(Ali Mousivand)

马来西亚长期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对经济发展及人类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洪水易发地区人口过多,缺少有效的早期预警系统以及应急协调处置方式。DBAR-WATER研究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马来西亚干旱与洪水风险的缓解,有利于提高社会对灾害的意识并引入有效的应对机制,遥感技术与方法也正是水资源相关应用发展所需要的。(Muhammad Zulkarnain bin Abdul Rahman)

 (作者:立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Marco Mancini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Bob Su 荷兰屯特大学;静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Massimo Menenti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