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带一路”水资源空间观测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24: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立 Marco Mancini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水资源,合作研究

相关国家专家访谈

DBAR-WATER研究计划完全符合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GEWEX 的目标,与GEWEX区域水文气候项目如亚洲季风水文大气科学研究与预测行动(MAHASRI)、欧亚大陆北部地球科学合作计划(NEESPI)、亚洲季风试验(GAME)、非洲季风多学科分析项目(AMMA)等密切相关,将很大程度上对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水资源面临的挑战”项目作出贡献,并将从观测、过程描述以及数据产品评估等方面为GEWEX作出相关贡献。(Peter J. van Oevelen)

DBAR-WATER是在国际背景下传播水文科学知识的一个很好倡议。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都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提升区域水安全面临诸多挑战,而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DBAR-WATER工作组可以与联合国合作伙伴组成的“水计量+”工作组一起创建水资源标准化评估系统。中国有很好的空间研究计划项目及水文专家,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及大尺度水与能量平衡实验数据将促进水文过程模型及水资源评估模型的发展,希望DBAR-WATER也将促进中科院水计量研究中心的成立。(Wim G.M. Bastiaanssen)

位于半干旱气候区的摩洛哥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更为严重,长期干旱将使全国供水形势处于危险之中。水资源高效利用至关重要,将减轻干旱灾害带来的影响。摩洛哥政府实施了一项基于水资源开发的战略,包括技术与应用科学研究的发展及整合,来解决所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DBAR计划及DBAR-WATER工作组将提供不同合作伙伴间优势互补发展的机会,实现技术、数据及信息的共享。DBAR-WATER科学研究内容完全符合我们的研究目标,也希望能将我们的研究应用到“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Kamal Labbassi)

洪水、干旱、河流侵蚀与沉积、水污染等是目前印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对地观测技术为应对干旱及洪水、评估水分利用效率等问题十分有帮助。高光谱数据对湖泊水库及大型河流的水质评价已广泛应用于印度许多有关“清洁恒河”的项目中。希望在DBAR-WATER支持下,亚洲及欧洲的科学家可以共同来解决印度及其他国家面临的与水有关的问题。希望DBAR-WATER能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发展相应的模型,提供实时解决方案及软件工具,提升对地观测在水资源应用中的能力建设。(Ramakar Jha)

蒙古国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水资源分布不均以及冰川融化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矿业开发区主要分布在水资源不足的区域,矿业发展造成地下水过度开采,水位快速下降。蒙古国西部高山区冰川融化正在加速,冰川融水将被消耗殆尽。需要研究水的储存、汇集、分配、开发新的含水层以及跨流域调水,以维护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综合开展同周边国家的水资源管理合作研究并建立数据共享平台,DBAR-WATER相关研究内容可为解决蒙古国面临的水资源问题提供有效途径。(Ochir Altansukh)

受季风影响,巴基斯坦洪水与干旱灾害频发。跨境水资源纠纷与灾害是巴基斯坦与邻国间面临的又一挑战,双边合作及有效的水资源管理应成为DBAR-WATER的一部分。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廓(CPEC)是一个正在进行的大型开发项目,但面临广泛的水文气象灾害。在“一带一路”倡议下,CPEC应作为一个综合的试验研究区并成为DBAR各主题共同开展研究的平台,通过合作交流来提升巴基斯坦的科技发展水平。(Atta-ur Rahman)

对地观测技术目前已有效应用于水文与水资源管理领域,如干旱评估、洪水预警、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生态用水评估等。水资源在越南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湄公河三角洲的水稻总产量占越南全国的50%以上,确保农业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稳定供给是非常必要的。对地观测技术是解决水资源相关问题的有效途径,希望在DBAR-WATER框架下与相关国家分享水资源方面的研究成果。(Vu Hien Phan)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