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第十九代表团(教育代表团)审议讨论现场。 记者 刘嵩 摄

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20日隆重开幕。21日上午,各代表团继续围绕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报告展开审议讨论。在第十九代表团(教育代表团)讨论现场,来自教育界的代表们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围绕报告中提到的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小康:打通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道 留住和引进更多人才

重庆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小康。 记者 刘嵩 摄

“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金融支撑和中介服务,完善激励政策和收益分配机制,打通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道。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很受鼓舞!” 重庆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小康激动地说。

刘小康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受到高校评价体制的制约等若干原因,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想要转化成产品的过程并不轻松,“转换通道没有打通,研究成果很难成为现实生产力。”

但近年来,刘小康明显感受到了“转换通道”正在逐步畅通起来,科研产品正从“实验室”快步走向市场。

“要打通这个转换通道,我们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实践,比如,高校和企业进行联手。教授、老师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制造企业、风险基金共同合作,大家各自发挥所长,将成果推向市场。”刘小康说,“不是说教授、老师有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就一定要去办企业、做老板,专业不同也很难跨界,我们安心做研究,产品由专业的企业进行制造和推广,这样各司其职,把自己领域的事情做到最好。”

正是由于诸多的有益实践,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研究人才也向重庆聚集。“不光是同行,以前大学生就业喜欢去一线城市,因为那里有好的研发机构和企业,但现在不同了,他们主动留在重庆,甚至从外省来到重庆,因为这里有越来越多的资源,也有越来越多的机遇。”

李林:转变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传统观点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林。 记者 刘嵩 摄

对于报告里提到的“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重庆邮电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林深有感触:“高校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体,要以结果、实效为方向。这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要把过去以教师传授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中心,要解放基层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观念。”

李林表示,对重庆高校而言,落实开放式协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路径。可以选择围绕本领域龙头企业的需求来开展创新,“创新要勇于面对实践,要在市场上经得起检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