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开园仪式

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开园仪式

宜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授牌仪式

宜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授牌仪式

5月22日,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开园仪式在宜宾市临港开发区举行。据悉,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以“四川创新驱动产城相融展示区·宜宾产业升级引领区”为建设需求,通过引入并集聚发展传统产业、电商企业、电商服务商、平台商、创业者等资源,深化“互联网+”金融、旅游等领域应用,将推动西南地区、宜宾以及临港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跨越发展。

推进地方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董事长叶书坚介绍,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一期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依托宜宾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集主导产业转型、跨境电商服务、电商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资源集聚及服务输出平台,是集商务办公区、展示体验区、众创空间、餐饮、娱乐、人才公寓等工作、生活、休闲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产业园。该产业园从本地化人才培养、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和电商资源引流三个领域助力区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地方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叶书坚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是通过集聚发展,综合发挥园区产业集群效应、智慧溢出效应、服务扩散效应、政策推动效应,以“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魅力临港”为理念,凭借所在地段的港口优势、产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打造一个立足宜宾,面向四川,辐射云贵渝的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引领发展、公共服务资源对接、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互联网+深入应用、电商人才对接交流为一体的互联网生态圈,助力宜宾电商事业做大做强。

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主席张铁柱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与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在以后的合作中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融合、共享资源,共同解决电商产业园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加快促进该电商园区建设成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步伐,并借鉴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区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成功经验,达到有效促进所在区域政府机构、行业协院所、电商企业与园区的协同互动,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产、学、研、用多方协作的服务机制,达到快速提升西南互联网产业基地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的目的。

据了解,2016年,宜宾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160.52亿元,同比增长38.98%;宜宾市现有16000余家本土企业(个人)在第三方平台上开设业务,网民超过100万人;成功引进了苏宁云商、阿里巴巴村淘、杭州颐高集团、万企共赢、四川易田、淘实惠等省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宜宾;培育出川红、川茶、宜宾淘、蜀美味、新青年等30余家年网络销售额超过千万元优质电商企业;宜宾市186个乡镇已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549个;宜宾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70%,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95%。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