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6月16日,《面对面》记者在香港专程探访了这支神秘的特战部队。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为了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能拿得出手”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在训练场,我们见到了这支特战连的连长陈玉飞。

记者:是不是最难受的,就是往泥坑里边蹦?

陈玉飞:也不是最难受的,还有一个更难受的在那边。他在呼吸急促的情况下,他要潜水区通过。

记者:他们已经跳下去了,干什么还要按?

陈玉飞:因为他自己他不想进去,我们需要用外界强制的压力,把他按下去。

这支特战部队进驻香港已20年,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少不了特战一连官兵的压轴好戏。在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连队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被誉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记者:你恨不恨他,他把你往里按?

庞阳挺:刚开始的话最讨厌的就是他,后来慢慢觉得还是很对的,要锻炼我们整个人意志。

记者:特种兵是为了什么?

庞阳挺:为了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拿得出手。

在攀登课目训练中,连队过去按大纲要求采用绳索保护,官兵没有安全顾虑,动作利索好看,对外表演也十分出彩。2015年,在连队战斗力标准讨论中,有的官兵提出,实战中万一条件不允许使用保护绳怎么办,一句话让陈玉飞上了心,他立即开始研究无保护攀登训练,从有绳变无绳,风险系数陡然增高。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记者:万一从12米上掉下来了,人会摔坏吗?

陈玉飞:没问题,这个垫子没问题,因为我试验过。

记者:你所谓的试,就是你很有可能故意要往下摔吗?

陈玉飞:我摔,我摔下来如果是安全的,大家可能说连长掉下来了很安全,那我们也会去爬。

记者:因为有试验的性质,有一定的可能性,摔下来是有事的。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陈玉飞:对。那一次我是没有告诉他们我要掉下来。快到三层了,我就故意掉下来,他们赶紧跑过去,我就很自然站起来。我就想证明这个垫子是安全的。

记者:在爬到快到12米的时候,你心里怕不怕?

陈玉飞:其实晚上我做了很多的思想斗争,我说一定要试一下,如果我不试的话,大家就克服不了这个恐惧,这个任务这个课目我们很有可能就完成不了。

“军中无男女只有特种兵”

与平日我们看到的内地部队不同,驻港部队特战一连编制有一支女子特战排。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战排,内容安排和训练强度都与男兵一样没有任何差别。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最初,穿着十几斤重的防弹衣,女兵们别说做动作,就连行动都十分困难。为了不让防弹衣成为负担,她们不仅在战术、射击课目中从头穿到尾,而且主动加码练体能增力量,甚至走路都在兜里揣上几块砖头。

“我们不是女的,我们都是战士”

吕雅真是这个女兵排的排长,也是特战一连唯一的女干部。

记者:你跟男兵一起训练,你觉得公平不公平,你们身体条件完全不一样的?

吕雅真:没什么不公平的。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记者:可是你是女的,你跟他们男的不一样?

吕雅真:女的也要上战场,我们不是女的,我们都是战士。

吕雅真原本是一名文艺兵,转型为特种兵的关键一步是猎人集训。在特战一连的官兵看来,猎人集训是每名特战队员的“成人礼”,训练要求就是,五天四夜,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小时,在这中间要完成极限体能、山地攀登、野战生存、武装泅渡、按图行进等10个课目45个内容。

猛士推车是猎人集训中难度最大的项目,全副武装的4个人编成一组,要将2吨多重的猛士车推5公里,每次2人推车,2人坐车,猎人集训的目的就是不断挑战战士们的极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