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记者:但是你想过没有,如果是你母亲听到这样的话一定会说,身体是一辈子的事,可能你当兵执行任务就是几年的事。

吕雅真: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在香港赤柱公共海域举行海训,我们要考在海里面游三千米。当时我是生理期的第一天,我在想女兵去游三千米,我一个排长站在岸上看,肯定不是这么回事,我就下去了。本身我也是有痛经的习惯,上来赶紧吃药喝红糖,再进行一些调理。

特殊的环境特别的忠诚 “我们在,香港才能更和平稳定”

而由于驻扎在香港,所以,比起内地部队,这里的士兵常常需要直面复杂的环境。

记者:它特殊在哪儿?

吕雅真:政治环境,一国两制,我们必须要让香港市民对我们完完全全放心。我们在搞营区开放的时候,他们看到我们的武器装备,看到我们展示的技能,香港市民就可以竖起大拇指说解放军保卫香港,我们很安心。这是让我们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

记者:你的付出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

吕雅真:我的付出就是让自己更强,然后对得起驻港部队特种兵。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2011年4月3日,特战一连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连队干部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携灭火器材紧急集合,集合后,连队干部并未立即下达出发命令,面对有些战士的不解,连队干部告诉大家:“在香港抢险救灾,必须严格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行事,没有上级命令,绝不能轻举妄动!”

记者:我们可以设身处地想一下,山火就在你眼前,但是你要走程序,没有这个命令下达出来之前,你就不能去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矛盾的心理?

陈玉飞:是非常着急,但是我相信香港警察,如果香港政府能够处理得了的,肯定会自己处理,如果说真的处理不了,肯定会请求支援。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记者:也就是说你们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很多的技能我具备了,但是很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

陈玉飞:是一种很矛盾的关系,但是作为军人,这就是我们要准备的,军人我们就是什么,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2011年的那次突发山火,准备充分的特战一连很快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之后,官兵们火速赶往现场,与香港消防队员配合,仅用1个小时就扑灭了山火。进驻香港20年以来,特战一连每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都严守基本法和驻军法,真正做到了“绝不乱出手,出手就管用”。

驻港部队特种作战连:女战士也要推2吨重车走5公里

  陈玉飞:香港的美在于夜景,我们晚上出去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会看到香港的夜色是非常美的,灯火通明,人生活看起来非常稳定,每个人脸上都有笑容。我觉得在这种和平稳定的情况下,人们的生活才能够更加幸福。正因为有我们的存在,香港才能够更加和平稳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