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近日在北京发布《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7)》。报告显示, 2016年我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排名前十名的地区分别为:浙江省、贵州省、江苏省、上海市、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甘肃省、广东省和重庆市。

报告提出,国办印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从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政务服务供给的解决路径和操作方法,得到了各方面的普遍认可。但各地区起步时间和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建设模式和数据标准不尽相同,对部门间和地区间数据的联通和对接构成了障碍,还需进一步从政务服务标准化和精准化出发,构建网上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标准统一和数据共享。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表示,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的网上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重要抓手,下一步应从几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对纳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解决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不统一、无法通办的问题,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统一、同步更新、同源发布。二是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统一赋码。以政务服务统一赋码固化行政权力源头和流程,拴住行政审批和监管行为的“牛鼻子”,解决“万码奔腾”的信息割裂问题。三是整合对接权力运行平台。汇聚分散在各级政务部门的信息资源,以流程优化精简“长征途”,重构服务模式,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减少各类“奇葩”证明。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该报告全文已在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网站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egovernmen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