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载风雨兼程,96载春华秋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曲华丽的乐章。

这是一段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复兴;这是一段励精图治勇于拓新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让万里山河焕然一新;这是一段矢志不渝坚定信念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让民主法治之光普照古老的中华大地。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法制日报》从今日起隆重推出“建党96周年特别报道”,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的瞩目成就。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这标志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败斗争领域取得了重大胜利。

查处中管干部形成震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查处中管干部开始,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的落马,成为十八大之后中央开启前所未有反腐大幕的标志性事件。

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此时,距离他在党的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还不到一个月。

一个多月后,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反腐年”模式随即开启: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蒋洁敏、李东生等中管干部相继落马,不断刷新公众对反腐败的认知,当年共有31名中管干部被查处。

“从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近30年最大。”中央纪委2014年1月公布的《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称。

2014年伊始,中央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丝毫没有减弱。同年7月,周永康落马,接着是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个个反腐败“禁区”被接连攻破。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发现,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通报了71人次中管干部,2015年则是81人次,2016年为51人次。

在落马的中管干部中,另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李春城2012年12月接受组织调查开始至吕锡文接受组织调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中管干部落马。

中央纪委终于交出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成绩单”。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这份“成绩单”宣告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则认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已初见成效。

更为重大的胜利出现于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初。

2017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指出,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7年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监察部副部长肖培解释说,什么叫压倒性态势?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

此外,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2016年,在强有力的反腐败高压态势震慑下,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管干部是中央强调的“关键少数”,查处中管干部,管好高级领导干部,充分表明中央以高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形成示范效应。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4年多以来查处这么多中管干部,从反腐败定量分析的角度看,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提供了客观的数据依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