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融合,大推力:一个时代号角的吹响

“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2017年6月20日,习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世界再一次听到习主席关于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深刻洞见。

一切早有端倪,显示着清晰的战略布局和推进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2017年3月12日,习主席专门就“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作了突出强调,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只有站在时代的峰峦之上,才能更清晰地洞察历史规律,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

触摸科技脉动,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

眺望世界格局,主要国家纷纷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上加大战略投入,力求在激烈的国际战略竞争和军事竞争中掌握先机、赢得主动。

纵观发展进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

沧海横流,首在掌舵。忧患在心,担当在肩。

“我们完全有条件把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习主席审度时宜指出: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奋力开拓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这是崭新的起点——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主席亲自推动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要求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2016年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里,专门设置了“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创新互动”这一章节,为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

这是融合的重点——

“我们最早提军民结合,就是针对军工领域的。”在不同场合,习主席反复强调,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求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

这是推进的着力点——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面对科技创新领域融不起来、深不下去等顽疾,习主席给出破解之道:要向改革要出路,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擘画新蓝图,实现新跨越。

2016年10月19日,习主席专程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北斗导航卫星、水下机器人、军民通用计算机和射频集成电路、整体精密铸造技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核心技术……看到很多具有重大军事潜力的高新技术,习主席感到非常高兴,强调要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

大融合,大文章,大推力。

2017年4月,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公开发布2017年共用技术和领域基金指南,引发强烈关注。60亿元订单、1000余条项目指南、2000余个机会……降低门槛、开放竞争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正在向深度广度进发——

北京,中关村。去年这里增设了一个新的职能机构——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负责军地科技资源共享事宜。目前,高新技术正在这里奏响深度融合的“时代乐章”。

绵阳,科技城。依托军民融合这条大道,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空气动力等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硕果累累,一批军民两用技术建功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个战场。

环顾全国,在天津、广州、长沙,国家三大超算中心正在崛起,堪称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典范的国产磁浮列车也在飞速驶来……

     1   2   3   4   5